韓靜遠先生「珍秘瀚墨」賞析
韓靜遠先生墨蹟。  愛書人心中常常有一個疑慮:「舊書店會不會消失啊?如果消失了,我們該何去何從?」我斗膽以一個愛書人兼小書商的身分告訴大家:「只要人們還在乎歷史,舊書店就不會消逝!」世上的一切沒有不變的,過去的、變與不變的,留下的紀錄都成了歷史。它以書本、刊物、信扎、手稿、書法字畫、唱片、光碟…等不同形式呈現。隨時都有收藏家因故釋出愛書或收藏,也隨時都有新的愛書人或收藏家誕生,前仆後繼。這些人尋找歷史的鑿痕,追逐前人的足跡,在參與別人生命的同時,也拓展了自己的生命。自古以來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傳承下去。相信我,只要我們還在乎歷史,舊書店就不會消逝!
二個月前,我在一個古物商那裡,買進一大箱老舊碑帖,約七十冊。
這批貨價格頗高,貨主也沒有時間讓我仔細看貨,這宗買賣有點像賭博。我進貨或收藏的標準,向來先捫心自問究竟愛不愛這東西,如果不喜歡,任憑貨主口沫橫飛、天花亂墜,我也不為所動。反之,喜歡的便當機立斷,很少有悔怨的情況。這批字帖呢!開箱時映入眼簾的是:均一色的牛皮紙包覆著加上線繩裝訂的不同尺寸的書冊,有早期碑帖、普通字帖、畫冊。。書皮上重新用毛筆題上書名,書名底下是刻工精美的紟印。有「雲山道人」「隨化居士」「知不足齋主人書畫」「靜德珍賞」「忘歡而後樂足」「遺生而後身存」等。
這一批牛皮紙包裝的書,和現在講究裝幀設計的書對照起來,像是一位蒙著蓋頭嬌羞的新娘,等著我帶回家一一掀起它們,再慢慢仔細的端詳欣賞。最讓的動心是,即使是一本普通的佛洛伊德傳,也是受到相同的待遇。可見這位收藏者多麼珍愛他的書啊!雖然我不認識他,我想帶回這箱書,然後再好好認識他。
和古物商你來我往折騰了一番,總算如願把這箱碑帖帶回書店,當天,還來不及蒐集資料,從裡面幾張書法手稿署名為「包一民」,初步判斷這些碑帖的原主人是「包一民」,booker來了,翻了一下這些新貨,問我多少錢願賣,我捉狹的報了一個數,他眉頭皺了一下,我補充說:「是包一民女士的藏帖」,他眉頭皺的更深:「沒聽過…應該沒那個行情…你買貴了啦!」。不久,收藏家王飛雄也來了,比booker更仔細的看過這些字帖,說:「有些不錯,不過,有些實在不值得那樣當作寶貝般包裝釘線…」。老實說,我心裏有點涼意,前輩說的話,我不可能不痛不癢,但是那個痛癢的程度,只需要「面速利達姆」(曼秀雷敦)輕輕敷過,便得到改善。

民國75年時,雲山道人已經88歲了,所以他是1998年生的清朝人。
由於包一民女士具有第一屆立法委員的身分,誤導我一直從她這方面去蒐羅。這本德箴詩箋已蒙愛書人收藏。  終於,恢復寧靜,我可以逐本逐頁欣賞這些書法進而認識這位收藏者。一開始並不順利,因為店務太忙,網路資料不足。但我從不放棄,一有時間便上網找資料,拜託學術界的朋友stone,在《中國國民黨百年人物全書》查到包一民女士的簡介如下:

這本彭鎮寰編印的蘭亭三絕,扉頁有親筆題簽。  包一民,女性,西元1906年(清光緒32年)生於吉林省,東北大學中文系畢業,1926年加入中國國民黨,1940年奉派進入東北組織抗日地下武裝。1948年當選行憲後第一屆立法委員。後隨國民政府來台,長期在立法院內政和教育委員會任職。愛繪畫,擅長工筆花卉翎毛及山水,風格獨具。(注意:我覺得奇怪,為何沒有登錄她擅長書法?)
我自己也查到幾則關於包一民的訊息,知道喜馬拉雅研發基金會設有包一民女士文學獎學金 。在某個博客裡還找到一幅包一民女士的花鳥工筆。但是,就是查不到任何包一民女士跟「隨化居士」「雲山道人」有任何關聯。
在《梁肅戎回憶錄—大是大非》第四章『播遷來台』裡面,提到過一段鮮為人知的秘辛:1949年梁肅戎因為國共內戰逃到南京,一文不名,梁妻卻懷孕了(第四胎),迫於生計,本來不想生下來,但是如果要墮胎,得花20美金,便四處籌錢,包一民女士得知此事,給了他錢說:「這錢我給你,你就讓她生了吧,這樣對身體也不好啊!」梁肅戎的四女這才保下來。所以,包一民女士對梁肅戎有「救女之恩」便是這樣來的。
從這幾張手稿又可判斷韓靜遠先生經常為他人代筆題字落款。
這些手稿都署名包一民,最後才知道,原來都是先生韓靜遠代筆。想必包一民女士專功繪畫,書法題字的任務,則交給韓靜遠先生。  我在幾本書裡,發現有著作者題簽「靜遠…一民先生閒伉儷…教正」等字,循著這條線索,又查到包一民女士的先生是韓靜遠,兒子是韓效忠,都是政治界和學術界有一定地位的人士。

在這張臨帖習作內容是赤壁賦,在末端紀錄當時的心情。
在整理這些古碑法帖的時候,內心一直存有疑慮,其實初稿完成時,我能確定的只是:這些東西是韓家的,包一民的先生叫韓靜遠,兒子叫韓效忠,他們家族創辦了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,該基金會設有包一民女士文學獎及韓靜遠哲學教育獎。至於「雲山道人」和「隨化居士」是不是同一人?是誰的字號呢?則不敢確定。今天下午在一本帖子裡夾帶的一張書法手稿,使整個研究結果出現大逆轉:帖名是《文徵明小楷行書赤壁賦真跡兩種》,封底黏附一頁臨帖的習作,關鍵就在最後一句話:「…小孫女琪琪來函要我寫的字及她奶奶的畫,我已書就幾種字裱妥即為寄去,她奶奶的畫何日能交卷則難測矣!雲山道人七十五年六月十五日」所以,可以判斷雲山道人應是先生「韓靜遠」,為何許多手稿都署名「包一民」呢?每當整理工作遇到瓶頸,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,我總會感到無限的孤單和鬱悶,正當此時,booker來了,我把我的新發現和一些手稿資料給他看,他很有耐心聽我說還仔細研讀了幾張手稿,我們交換一下意見,booker很有自信的下了結論,他說:「這些碑帖和書法全是韓靜遠的…他長期幫包一民題字落款…」噢!頓時豁然開朗,我連忙說:「他們真是伉儷情深,一個畫一個寫,真是十全十美…」我好開心,馬上覺得不那麼孤單了,總算有人跟我一樣對這些東西還保有一點痴傻的熱誠,在某些方面來說,booker堪稱是我的知音,臨走時他又問我這批貨多少願賣?我對他搖搖頭做了個鬼臉!
稍晚,我上網搜尋又有了驚人的發現,在一篇中興大學校友回憶錄裡,查得原來韓靜遠在民國50-60年代任教於中興大學,教授『教育概論』,在校期間就以書法聞名,學生們對他的秀麗又蒼勁的黑板字莫不印象深刻。那時他的書房裡就是堆滿了各式古碑名帖和自己的臨帖習作。中興大學是我的母校哩!遺憾的是,年代相隔太遠了,無緣?得韓靜遠先生的課程。三十幾年過去,蘭臺居然有幸得以收藏這些碑帖,也算彌補此遺憾了。
在《梁肅戎回憶錄—大是大非》第二章『地下抗日工作』裡有一段提到韓靜遠先生:「『三省黨部事件』從民國33年3月20日,吉林省黨部委員兼書記張濤在哈爾濱被逮捕起,株連遼寧、吉林與黑龍江三省黨不幹部,陸續被抓的有石堅、李光忱、王育文、韓靜遠…及本人等。」然後,又知道韓靜遠先生是哈爾濱人,後來擔任哈爾濱市的接收委員,和包一民女士同列「朱家驊檔案人才人事名錄」。 
這篇文章先寫到此,日後得閒,我還想知道?什麼韓靜遠先生,以「隨化居士」和「雲山道人」為號。
從習作稿裡發現,韓靜遠先生在晚年八十多歲時,勤於練習小楷和小隸。
在周服卿花鳥集裡,韓靜遠先生為每一種花以草書題詩,浮貼於背面。
鄒?寄贈的詩書作品。
這幾本"教育哲學"應是韓靜遠先生上課用的教材。
韓靜遠先生任教中興大學時所用的"學生作次表"--民國61年
以下列舉部份韓靜遠先生「珍稀瀚墨」的帖名:
臨習諸葛武侯墨寶及跋語
宋搨淳化閣帖/歷代帝王法書第一
宋拓王右軍書
晉王羲之蘭亭序七種
宋拓大觀帖真本
秦繹山刻石即連搨本/古鑑閣藏
宋搨澄清堂王右軍書/廉南湖舊藏本
北宋拓王右軍聖教序/清玉牒崇恩藏墨皇本
懷素自序帖小草千字文(附解說.釋文)/國立歷史博物館
懷素千金帖/六舟上人珍賞/昭和29年發行
周服卿花卉
支那花鳥畫冊--(已蒙收藏)
童西爽花鳥草蟲冊--(已蒙收藏)
黃君璧畫集--(已蒙收藏)
唐太宗屏風書/日本二玄社
高閑草書鉛字文墨跡/日本二玄社
明代名人手札/台灣商務
翁松禪(同龢)墨蹟
書道全集第十二卷/日本平安朝高麗及五代
岳飛奏章真蹟
王寵文彭小楷二種
唐懷素藏真律公帖/日本二玄社
王覺斯書八關齋會記
封龍山頌
二王墨蹟
晉陶淵明法帖
明陳淳草書千字文/日本二玄社
司馬景和墓誌銘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王麗依 的頭像
    王麗依

    serene macau

    王麗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